010-52401596/53369683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并购重组A类独立财务顾问很抢手

日期:2015-08-24/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并购重组分道制效应显现

  华泰联合等A类券商有优势

 

  证监会718日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目前,在审的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中,有12家企业选择华泰联合证券为独立财务顾问、11家企业选择西南证券、10家企业选择海通证券。另外,国信证券有5单项目、国金证券[-0.26% 资金 研报]5单项目(其中1单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为2家券商)、广发证券[-0.15% 资金 研报]4单、东方花旗有4单。

 

  目前来看,西南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为多家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担任独立财务顾问,3家券商持有的单数均超过10(10),在数量上遥遥领先。而这3家券商中,西南证券、华泰联合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是A类,海通证券为B类。广发证券和东方花旗各有4单项目,两家公司该项业务执业能力评级分别为A类和B类。

 

  不得不说,目前,并购重组分道制改革效应显现,更多的企业愿意选择A类券商作为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

 

  按照中证协公布的《2013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10家券商被评为A类,24家获评B类,38家公司被评为C类。

 

  10家券商获得A类评价的券商分别为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西南证券、中信证券[0.64% 资金 研报]、东海证券、国泰君安[0.00%]、齐鲁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0.00%]、中银国际。

 

  20家企业走审慎通道

  涉及9家评级C类券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家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审核类型为审慎审核,其独立财务顾问涉及到14家券商。20家走审慎通道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的独立财务顾问是国信证券、有3家企业的独立财务顾问是国金证券、有2家企业的独立财务顾问是民生证券。除此之外,兴业证券[0.26% 资金研报]、金元证券、华西证券、华林证券、华创证券、国泰君安、恒泰证券、国盛证券、海际大和、东吴证券[-1.54% 资金 研报]、华英证券也身在其中

 

  14家券商中,除去在2013年没有参评的公司,有9家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是C类。

 

  上述提到的20家走审慎通道的企业是,鹿港科技[3.87% 资金 研报]、柘中建设[-2.02% 资金 研报]、华闻传媒[-2.47% 资金 研报]、中南重工[0.00% 资金 研报]、吴通通讯[0.00% 资金 研报]、华芳纺织[-2.13% 资金 研报]、深天马A[-1.07% 资金 研报]、 爱使股份[-4.47% 资金 研报]、赛为智能[-3.69% 资金 研报]、维尔利[-0.41% 资金 研报]、金龙机电[1.57% 资金 研报]、京威股份、长方照明、世荣兆业、中能电气、*ST常铝、海默科技、海隆软件、中源协和、依米康。

 

  对于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来说,只有所有评分项均为豁免或快速审核类时,项目才能进入豁免或快速审核通道,这意味着除了上市公司本身之外,作为财务顾问的券商的执业能力,也是考核标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并购重组业务一直是券商注重的一项业务,近两年来,该项业务对于券商业绩的贡献也不断增长。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其中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7.27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加了90.20%。而今年上半年,117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0.30亿元,其中,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2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