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401596/53369683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对金融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时,需要关注哪些事项?(三)

日期:2014-01-07/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3、 金融企业的财务分析:

 

  (1)清偿能力分析:

 

  A、变现能力指标:

  a、变现率:反映企业可立即变现资产所占的比例。

  变现率=现金及各项存放款÷流动负债合计×100%

  注:国际上一般认为该指标值应该在15%~20%之间;对无储蓄存款业务的金融企业来说,用该指标不适宜。

  b、存款支付保障率:表示存款的多少被用于贷款,多少用来保证日常支付。

  存款支付保障率=流动资产中的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100%

  Ⅰ、贷款总额包括拆放同业、短期贷款、应收款项、短期投资及委托贷款和投资等。

  Ⅱ、正常情况下,主要从事信用风险业务的银行(如商业银行)该指标较高,一般在80%左右,但在专门从事信托贷款或长期投资业务的银行该指标较低。

  Ⅲ、如该指标超过100%,表示没有现金储蓄保证提取存款;如低于70%,则可能是吸收存款过多,也可能是银行借入款较多,都对银行获利不利。

  B、资金保障程度指标:

  a、独立性指标=所有者权益合计÷资产总额×100%

  注:比值较高说明银行发展能力有可能较快;但在国外,一般认为高于9%或10%,是不正常的,说明企业存款业务开展的不理想,如果低于5%,则表示资产调度余地很小。

  b、风险耐力指标=所有者权益合计÷贷款总额×100% (一般在15%左右较好)

  c、自有资金利润率:

 

  (2)收益能力分析:

 

  A、净利息率=(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利息收入×100%

  a、该指标越高,说明银行业务的盈利水平,一般不应低于10%。

  b、一般情况下,净收益与利息收入(毛收益)应该同步增减,但若有利率、特殊性项目和贷款损失准备金之一存在变化时,则可出现不同步增减的情况,一般两者不同步幅度不应超过4%~6%。

  B、资产收益率=实现利润总额÷资产总额×100%

  注:一般该指标投资银行比商业银行、储蓄银行高,国外要求该指标最低不应低于1%。

  C、资本利润率:反映银行经营的资金效益,即银行自有资金经过1年后的获利率。

  自有资金利润率=利润总额÷自有资金总额×100%

 

  (3)管理效率分析:

 

  A、贷款损失准备金与总总贷款量之比:

  注:该指标是银行应付贷款风险能力的反映;贷款损失准备金越高,说明贷款业务风险大,或者是银行过于谨慎;如果该指标超过1%,则表明贷款业务质量差;过低也不好,过低表示银行没有准备足够的资金来应付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

  B、呆账损失与总贷款量之比:指在一定时期通过贷款损失准备金弥补了呆账贷款的数额占总贷款量的比率,起伏过大应查明原因。

  C、净营业收入与呆账损失之比:反映银行通过结清呆账损失之后,银行所创造的净利润,指标越高越好。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