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401596/52401597/18511590895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国资挂牌规则第156问:企业组织资产评估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日期:2015-05-05/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企业组织资产评估工作的主要内容由以下四个方面组成:

 

(一)企业开展资产评估工作的前提

企业开展资产评估工作需具备以下二个前提:一是涉及产权转让的经济行为取得合法依据,如要有效的经济行为批准文件、会议纪要或董事会决议等。二是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产权清晰,不存在产权纠纷,即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应具备有效的产权证明文件,如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房产证、土地使用证、车辆行驶证等。

(二)资产评估工作的主要阶段

企业组织资产评估工作的主要阶段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阶段。按照产权关系,一般产权转让事项涉及的评估工作,由占有单位的出资人或其上级单位,按照一定的原则,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并与选定的资产评估机构签订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

第二,资产评估准备阶段。选定资产评估机构后,占有单位和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分头进行准备工作。资产评估机构要拟定资产评估计划,资产占有单位要进行资料准备工作和资产自查工作。

第三,资产评估现场工作阶段。资产评估单位进驻资产占有单位后,要指导占有单位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对占有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占有单位要做好有关配合、协调工作。资产评估机构要对委托的资产进行核实和鉴定,收集现场资料。

第四,评估估算和评估汇总阶段。资产评估机构在占有单位的各项现场工作结束后,要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和取得的有关数据资料等进行评定估算和评估汇总工作,得出初步的评估结论。

第五,出具资产评估报告阶段。资产评估机构得出初步评估结论后,还应就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进一步与资产占有方及有关各方进行交流沟通,核实无误后出具正式的评估报告。

(三)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

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是由资产评估机构与委托人共同签订,确认资产评估业务的委托与受托关系,明确委托目的、被评估资产范围、评估基准日、评估方案及双方权力与义务等事项的书面合约。它必须符合《合同法》的规定,并具有法定约束力。评估业务约定书应包括:签约各方的单位名称、委托资产评估的目的、资产评估范围、签约双方权力和义务、评估基准日的具体日期、出具资产评估报告书的时间要求、资产评估报告的使用范围、资产评估收费、约定书的有效期限、违约责任、争议的解决等。

(四)评估基准日的确定

评估基准日是由委托方和评估机构根据经济行为发生和评估工作所必需的时间共同选定、作为估算资产价值的某一时点,它是评估结论开始成立的一个特定时日。基准日应尽量与产权交易行为的实现日期相接近。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