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401596/52401597/18511590895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国资挂牌规则第155问:什么是资产评估的经济技术原则?

日期:2015-05-05/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国有资产评估的原则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即资产评估的工作原则和资产评估的经济技术原则。资产评估的工作原则主要包括:独立性原则、客观性、公正性原则。其中,资产评估的经济技术原则主要包括:预期收益原则、供求原则、贡献原则、替代原则和评估时点(估价日期)原则。

1、预期收益原则

    预期收益原则是以技术原则的形式概括出资产及其资产价值的最基本的决定因素。资产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能为其拥有者或控制者带来未来经济利益,资产价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它能为所有者或控制者带来的预期收益量的多少。预期收益原则是评估人员判断资产价值的一个最基本的依据。

2、供求原则

供求原则是经济学中关于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原理的概括。假定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商品的价格随着需求的增长而上升,随着供给的增加而下降。尽管商品价格随着供求变化并不成固定比例变化,但变化的方向都带有规律性。供求规律对于商品价格形成的作用力同样适用于资产价值的评估,评估人员在判断资产价值时也应充分考虑和依据供求原则。

3、贡献原则

从一定意义上讲,贡献原则是预期收益原则的一种具体化原则。它要求资产价值的高低要由该资产的贡献来决定。贡献原则主要适用于构成某整体资产的各组成要素资产的贡献,或者是当整体资产缺少该项要素资产将蒙受的损失。

    4、替代原则

作为一种市场规律,在同一市场上,具有相同使用价值和质量的商品,应有大致相同的交换价值和价格,买着会选择价格较低者。当然,作为卖者,如果可以将商品卖到更高的价格水平上,他会在较高的价位上出售商品。在资产评估中确实存在评估数据、评估方法的合理替代问题,正确运用替代原则是公平进行资产评估的重要保证。

    5、评估时点(估价日期)原则

市场是变化的,资产的价值会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改变。为了使资产评估得以操作,同时,又能保证资产评估结果可以被市场检验。在资产评估市,必须假定市场条件固定在某一时点,这一时点就是评估基准日,或称估价日期。它为资产评估提供了一个时间基准。资产评估的估价日期原则要求资产评估必须有评估基准日,而且评估值就是评估基准日的资产价值。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