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交易专家 投融并购顾问

010-52401598 010-52297285

改制增资员工持股同步 北交所大胆创新助国企“混改”

日期:2017-09-12

  改制增资员工持股同步

  北交所大胆创新助国企“混改”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北交所在新的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中,充分发挥交易所的“平台+投行”服务功能,在时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协助融资方精准设计方案,高效协调各方,高质量完成改制增资和员工持股等工作,为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系统)引入六家战略投资方及五家员工持股平台,圆满达成增资目的。

 

  中电系统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于1975年出资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中电系统技术力量雄厚,其中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64%,拥有多位国家级信息与控制领域学科带头人以及数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同时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十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通过了省(部)级定,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改制与增资并行

 

  近年来,中电系统着力抓改革、脱困局、谋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为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股东方中国电子拟推进中电系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募集3.5亿元至5.2亿元现金,使中电系统成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5年6月30日,中电系统先行改制为一人有限公司,随后实施增资扩股。

 

  按照中国电子的计划,必须在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增资款的回收,与此同时,还需完成5个员工持股平台的入场投资。该项目改制和增资同步运行,最后统一办理工商变更,完成改制和增资目标。

 

  2016年4月中旬,北交所接到项目启动通知,该项目需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于公开市场中实现中国电子的战略规划安排,这也为该项目的实施加大了难度。方面,该项目涉及改制和增资同时进行,操作难度很大,并且涉及员工持股,引入员工持股的路径和定价方式还需反复商榷该项目在操作中许多问题需要不断与国资委沟通完善。另一方面,如何能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增资方案的设计、审批和备案手续协调员工持股平台的投资流程、拟定合理规范的增资条件等工作都是很大挑战。

 

  統筹规划力保项目按时成交

 

  时间紧,任务重,针对中电系统的实际情况,北交所充分发挥自身统筹规划能力强的优势,为中电系统量身定制了工作方案。包括从项目实际出发,科学精准规划并付诸实施整个交易流程、针对每个时间节点及相应的工作目标完成进度、随时协调各方保持高度联动性和致性等,最终大大提高了该项目的推进效率,为项目的顺利挂牌和成交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在项目挂牌期间,中介机构配合北交所大力推介该项目,协助中电系统对接到多家意向投资方,在意向投资方提交投资申请过程中北交所为意向投资方针对交易所流程、资料准备细节等方面做了辅导和解答,分析解答增资交易过程中的问题与难点,协调投资方与融资方的需求点。

 

  在此期间,北交所还协同中介机构与融资方合作开展了项目说明会和项目路演,尽可能地协助投资方完成尽职调查,最大程度的实现项目的顺利推进。最终在各方的携手努力下,成功在预定日期前完成项目挂牌工作。

 

  项目挂牌结束后,北交所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计划表,协调融资方与投资方的工作,最终该项目顺利签约,完全达到了融资方的需求。

 

  大胆创新助力项目落地

 

  为顺利推进中电系统“混改”除了为中电系统量身定制增资流程

 

  北交所还大胆创新交易方式,成功引入了持股平台。

 

标签:整体股权转让 大连项目 高尔夫股权转让项目

最近动态

  • 最新
  • 热点
  • 推荐

关键词标签

扫一扫,关注更多最新资讯

专业    诚信    创新

我们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全要素综合服务、

协助您实现针对产权交易和融资交易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