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交易专家 投融并购顾问

010-52401598 010-52297285

国有企业吸纳新股东,采取增资扩股还是股权转让?

日期:2017-07-12

   公司预吸纳新股东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是增资扩股方式,另一种是由原股东转让股权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哪种更简便、省时,对此,我们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等多部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两种方式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两种方式存在以下区别:

  一、增资扩股资金接受方是企业,股权转让资金接受方是原股东。在增资扩股中资金的接受方是标的企业,而非企业股东,资金的性质属于标的公司的资本金,原股东的权利义务不一定改变;在股权转让中资金的接受方是原股东,资金的性质属于原股东转让股权取得的对价,原股东的权利和义务由股权受让方承继。

  二、增资扩股企业注册资本增加,股权转让企业注册资本不变。增资扩股是企业采取向社会募集股份、发行股票、新股东投资入股或原股东增加投资的方式增加企业的注册资本。股权转让是企业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东权益让渡给他人,使他人成为公司股东的民事法律行为,只涉及股权转让方与股权受让方,不会增加企业的注册资本。

  三、增资扩股原股东股权计税成本不变,股权转让原股东股权计税成本调整。增资扩股中原股东的股权有可能被稀释,但不调整原股权的计税基础,对企业增加的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属于股东新投入的资本金,对股东的投资款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股权转让中原股东让渡其股东权益给股权受让方,取得股权转让收入扣除股权的计税成本及相关税费确认“财产转让所得”征收所得税,但不得扣除被投资企业未分配利润等股东留存收益中按该项股权所可能分配的金额,同时根据股权转让的比例调整原股东股权的计税基础。

  例如,B企业是A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评估,B公司的净资产公允价为2000万元,C公司拟成为B公司的股东,拥有50%的股权,可以采取两种方式:(1)股权转让。即A企业转让其所拥有的B企业50%的股权给C企业,转让价为1000万元;(2)增资扩股。即B企业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册资本增加为2000万元,C出资2000万元,获得B企业50%的股权。假定上述两种业务的支付形式均为货币资金,且忽略交易发生的相关税费,那么两种方式下的会计和所得税处理如下表所示:

 

  由此可见,引入新股东的增资扩股行为与股权转让行为完全不同:增资扩股是企业增加资本金扩大股权,原股东股东权益不变;股权转让是企业资本金不变股权不变,原股东让渡股东权益。因此,要正确认识两者的区别才能够准确判定企业股东的纳税义务。

  综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股权转让程序复杂,特别是审批程序需要层层报批。因贵公司属于集团公司的重要子公司,并主营业务属于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股权转让的审批程序不仅要经过各个股东的上级集团公司、所属国资委审核同意,还要经过人民政府批准。同时股权转让交易方式特别,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及《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定,国有股权的转让,应当到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该阶段就要经过申请、公告、招标或拍卖等一系列程序,不仅程序复杂、时间跨度大,公开受让竞争主体也不止A公司一家。A公司能否成为股权受让的主体,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A公司不是股权转让的受让主体,贵公司就股权转让的目的可能会落空。

  而增资扩股的程序相对简单,各股东按照《公司法》及国有公司增资扩股的规定履行相应的决策、审批等相关程序即可。如贵公司各股东工作效率高,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吸纳A公司为唯一的新股东不会落空,贵公司的意图也可顺利实现。

  以上意见,谨供参考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提供国有资产改制重组解决方案、投资并购财务顾问,以及国资产权交易经纪服务。 公司是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员和北京产权交易所会员俱乐部理事长单位,拥有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等4大交易所经纪会员资格。 公司已连续八年荣获产权交易所“十佳会员”称号,被产权交易所评为首批“中央企业全要素综合服务特约服务机构”,连续三年蝉联“全要素综合服务奖”,是中国产权经纪与交易顾问服务领域的优秀品牌!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员

  连续九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十佳会员

  13年专业沉淀,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零失误完结1200余宗各类项目

 

  公司已形成在产权交易、国企改制、招商推介、尽职调查、投资估值、并购重组、投资咨询等方面的全要素综合服务能力。紧跟国资改革重组导向和国家政策法规变化,以中国产权交易市场为依托,通过不断满足客户的市场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与客户建立了彼此信任的长期合作关系,业务规模因此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积极开拓、锐意进取,规范操作,积累沉淀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国资处置服务与风险控制体系,建立了一支实践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复合、执业操守良好的专业化团队。

标签 增资扩股 国有股权转让 国有企业吸纳新股东

最近动态

  • 最新
  • 热点
  • 推荐

关键词标签

扫一扫,关注更多最新资讯

专业    诚信    创新

我们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全要素综合服务、

协助您实现针对产权交易和融资交易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