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交易专家 投融并购顾问

010-52401598 010-52297285

一大波混改企业即将到来,中粮集团混改的底气在哪?

日期:2017-04-21

  既联通停牌复牌又停牌之后,相关人士表示从4月17日起一周内,将公布关于股东周年大会相关事宜及混改的有关事宜,公司A股股东周年大会将在5月9日举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周年大会的召开,联通的混改方案或将尘埃落地。

 

  联通作为国企混改的带头人,无疑是我国深化改革元年的一个典型。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会的消息显示:目前,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近期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作为首批确定改革试点公司之一的中粮集团,共有11家上市公司平台,其中A股平台上有4家:中粮生化、中粮糖业、酒鬼酒及中粮地产,中粮集团表示预计2018年完成混改。

 

  中粮集团在市场化进程中做的尝试

 

  中粮集团的官网上介绍:目前,中粮的谷物、油料、作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等业务覆盖全球,拥有包括种植、采购、仓储、物流和港口在内的全球生产采购平台和贸易网络。中粮集团为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已经形成信托、期货交易代理、保险、风险管理咨询、银行、基金等金融业务链。

 

  中粮集团众多布局中,旗下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白酒上市平台——酒鬼酒,是中粮集团重点发展的白酒品牌。

 

  其实,中粮集团曾先后与古井贡酒、沱牌、西凤酒、洋河、杜康等知名白酒企业接触,有意开拓白酒版图,不过都没有结果。直至2014年,华孚集团成为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酒鬼酒因此成为中粮集团“玄孙”公司。

 

  酒鬼酒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扭亏为盈。中粮团队入主酒鬼酒以来,通过产品线梳理聚焦大单品,公司管理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并出台与业绩挂钩的高管薪酬方案,激励机制逐步到位,中粮内部的“经销渠道、产业、资金”产业优势嫁接给酒鬼酒,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同比增长8.92%;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2.6%。

 

  混改大环境下中粮集团的变化

 

  据了解,“中粮系”公布的2017年混改整体方案显示:集团将在今年着重针对旗下三家专业化公司中粮饲料、中粮酒业、中国茶叶进行混改,同时也将继续推进体系下的其余公司深化混改。

 

  从去年重点混改的四家公司(中粮置地、中粮工科、中纺集团、中粮包装)来看,混改方式基本集中在资产注入、引入资金、员工持股这几个方面。自2016年正式启动混改以来,中粮系成绩显著。同花顺统计显示,3月以来,酒鬼酒概念股涨幅超过10%。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混改是重头戏之一,报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 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报告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中粮集团表示,到2018年争取全部混改,真正实现引入战略投资,优化企业治理,解决体制问题,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建立行业领导地位,实现上市发展。

 

  混改大背景下,中粮集团的改革之路、酒鬼酒为代表的酒业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还需要进一步方案的落实。

 

(文章来源:羽化财经)

标签 央企混改 中粮集团混改

最近动态

  • 最新
  • 热点
  • 推荐

关键词标签

扫一扫,关注更多最新资讯

专业    诚信    创新

我们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全要素综合服务、

协助您实现针对产权交易和融资交易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