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交易专家 投融并购顾问

010-52401598 010-53369683

中国国内首个产权交易仲裁争议解决平台“花落”上海

日期:2016-02-01

   2016年2月1日成立的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产权交易仲裁中心由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设立,是中国首个产权交易仲裁争议 解决平台,旨在保障上海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国有企业改革。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国内首个产权交易仲裁争议解决平台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将引入世界规则,通过调解和仲裁等方式,探索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障产权交易,助力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国企改革深入进行。据知,以往,产权争议领域的纠纷则需经由法律诉讼解决,周期长、成本高。

 

  当日成立的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产权交易仲裁中心由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设立,旨在保障上海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国有企业改革。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建荣表示,该中心成立,将使相关主体更多更好地参与国企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锦江国际实业(7.66, 0.00, 0.00%)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闻当日对记者透露,锦江国际集团改革发展过程中,众多重组并购的都得益于产权市场的规范有效运作。他表示,产权市场高速发展,各类矛盾纠纷迫切需要包括调解、仲裁在内高效、便利的矛盾解决途径。以往民众较习惯以行政手段解决纠纷;而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运用多种途径来化解矛盾。

 

  上海道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悦亦对记者说,产权交易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规矩”,但对相关规则的尊重和执行更为重要。产权市场一些不受规矩的行为易引发矛盾和纠纷。

 

  据悉,以往产权争议领域纠纷需经由法律诉讼解决,争议双方将对簿公堂,不仅有伤和气,而且因为法律诉讼程序周期长、成本高,也使得争议无法便利而快速地解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盛勇强透露,新常态下,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日益增加。2015年全上海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同比2014年上升13%,增幅创历史纪录。他认为,矛盾纠纷的解决同样需要需求与供给的平衡。

 

  据了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涉及大量企业国有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利的交易和流转。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杰表示,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开展,产权交易量必然增加,矛盾纠纷也会随之增多。产权交易仲裁中心的成立将引入世界规则,通过国际仲裁方式从源头上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的成立,为产权交易争议解决注入新的法律精神。方闻说,产权交易仲裁的设立,是上海产权市场完善上海产权市场法制环境的重要举措。陈悦也表示,今天成立的产权交易仲裁中心可谓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提供公正、专业、高效、权威的通道,有助于产权市场的秩序、提升产权市场的公信力。

 

  产权交易仲裁中心方面称,该中心将有利于合作各方发挥各自优势,以仲裁、调解等多元化机制解决产权交易争议,使之得到依法、公正、专业、高效解决,从而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力保障,提升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主体的信心。

 

  产权交易仲裁中心成立后,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将提供专家资源和专业意见,引导产权交易各方选择调解或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则凭借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在股权、债权、知识产权交易及其他经济贸易案件方面,丰富的争议解决经验以及调解员、仲裁员资源,在产权交易争议发生后,提供相关服务。

 

 

(本文章摘自2016年2月1日《中国新闻网》)   

标签 产权交易 国有企业 国有物权

专业、诚信、创新

我们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全要素综合服务、

协助您实现针对产权交易和融资交易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