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401596/53369683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国有""民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企混改:应适当提高民企持股比例/国资国企改革走向何处,民资比例会否提升?

日期:2018-03-15/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有""民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就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国进民退”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将加强改革国资监管方式

 

  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在2018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转变国有资本的运营体制。搞清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这两个清单,准确地划清监管的边界,使越位、错位、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我们要改革监管方式,使其更适合于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同时,在监管中要对违规、失责加强责任追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肖亚庆说。

 

  对东北国企改革充满信心

 

  肖亚庆说,东北国有企业在历史上做了很大贡献,东北国有企业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

 

  他指出,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有一个市场和行业的周期。改革需要多方配合,既有结构调整,也有企业内部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参与市场竞争。

 

  “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对此充满信心。”肖亚庆表示。

 

  不担心所谓的“国进民退”

 

  被问及社会上对“国进民退”的担忧时,肖亚庆表示,“国进民退”的说法,既不正确,也不符合实际。

 

  肖亚庆说,市场是无穷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在竞争中创新产品与服务,在互助中开拓新领域,在融合中产生新火花,可以使市场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层次。

 

  “我不担忧国企、民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他说,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进而推动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服务与产品。

 

  国企混改:应适当提高民企持股比例

 

  作为我国电力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电力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接受采访。

 

  他表示,电力行业当前面临诸多挑战,唯有遵循市场规律、主动应对变革,才能实现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立足质量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问:今年是高质量发展元年,对电力行业而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什么?

 

  陈进行:作为电力央企,应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新机遇,立足质量效益,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电力央企应加大电源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股权结构调整,统筹投资并购两种手段、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抓好重点战略项目推进,提升在优质核心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归母利润水平。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是电力央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电力央企应坚持质量效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有效管控发展质量,确保持续盈利能力。

 

  市场化是电力体制改革大方向

 

  提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你认为,如何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陈进行: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论是国有企业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向都是市场化,最终目标是引入竞争,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

 

  在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的政策背景下,煤电发展空间缩小,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大唐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深耕电力市场,目标是增发有效益的电量;精耕电煤市场,目标是保供应、调结构、降煤价;开拓热力市场,目标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培育核心市场,目标是做强做大非电业务。

 

  混改应及时总结经验并加快复制推广

 

  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国有企业推进混改的难点是什么?关键突破口何在?

 

  陈进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适时对近年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情况,包括操作程序、国资定价、股权激励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制度并加快复制推广。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