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分析?

 混改并购顾问     |      2013-12-25 13:42:54

   如何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进行投资分析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必需解决的问题,现以某上市公司中期财务报告为例,进行一个财务报告的分析,并由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分析评价,希望能够对于广大投资者的财务分析能力有一定提高。

 

  一、和平集团简介

 

  和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1992年7月经某某某省人民政府批准首家按国际惯例投资创办的,以公有制法人持股为主,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私人资本相结合的大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由某某市铁路局等40余家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组成,囊括了铁路、煤炭、石油、化工、钢铁、金融、机械等十六个行业。公司股票于1996年5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999年公司又成功的实施了增资配股。

 

  截止200*年6月末,总股本为3.35亿,总资产14.1亿元,净资产7.8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高科技、铁路运输、基础产业等实业。公司充分利用股份制企业的运营机制和优势,致力于发展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的高科技产业,并初步形成了"高科技、大交通"的产业格局,经营绩效逐年递增:公司围绕铁路系统积极参与并大力开发铁路售票系统、调度指挥系统、事故救援系统,以及铁路沿线地貌信息的电子化储存等软件高科技系列产品,使铁路高科技成为公司经营版图上举足轻重的前卫产业;拥有2345辆近60列自备货车大幅度提高了铁路货运的运营模式,而且使煤炭经营与铁路货运形成良性互动,从而突出了铁路运输和煤炭产、运、销一体化这一主导产业的地位;拥有10组新型具有国际现代化水平的动车组旅客列车,开拓城际间旅客高速服务,已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和平新的利润增长点;总投资1344万美元,全套引进国外最先进设备和技术生产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生产能力达年生产50万平方米,80%出口德国,并以防水、防火、耐磨、美观等优势得到外商的青睐;年产3000吨替代进口的药用油生产厂已进入大批量生产;金融证券、贸易等实业稳步推进,成为业主的重要补充。公司现有10个管理部门、2个直属业务部、8个控股子公司。

 

  二、财务指标分析

 

  (一)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是主要是通过研究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的结构关系及各项目的变动情况,来确定企业财务状况是否健康。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流量负债比率。

 

  和平集团200*年中报的流动比率1.2996,比去年的1.3898略有下降, 而且低于一般的流动比率为2的要求;保守速动比率为1.2007,而去年年报为1.3417;现金流量负债比率0.1607。

 

  以上数据说明今年的短期偿债能力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短期借款的急剧增加。虽然该集团的流动比率低于平均要求,但是其保守速动比率超过正常要求的1,有较充足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偿还债务。

 

  (二)资产营运能力

 

  资产营运能力反映的是企业的资产管理方面的效率,相关的财务指标主要包括: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

 

  和平集团200*年中报的存货周转率为2.0991,与去年同期数据0.8131相比有了显著提高。应收帐款周转率也有去年同期的1.1594提升到本期的1.5587。流动资产周转率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数据分别为02293和0.2388。衡量企业资产总体营运水平的指标总资产周转率今年中报的数据为0.1245,比去年同期上升0.006,基本无变化。

 

  综合来说,企业存货和应收帐款的管理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总体水平没有变化。其原因可能在于企业正处于调整阶段,部分资产以货币资金形式闲置,尚未投入存货和长期投资等盈利能力强的项目,从而限制总体营运能力的提高。

 

  (三)长期偿债能力

 

  长期偿债能力的分析主要通过比较权益与资产,权益与权益等之间的关系,分析企业的资产结构是否合理,从而评价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衡量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额主要有: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有形净值债务率,已获利息倍数和现金流量利息倍数(注:有形净值为所有者权益扣除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现金流量利息倍数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利息费用)。

 

  和平集团200*年中报的对应数据分别为:资产负债率0.48, 产权比率0.9662, 有形净值债务率1.0091, 已获利息倍数4.2905, 现金流量利息倍数7.4493。

 

  另外,和平集团于200*年4月24日以自有动车和部分自备列车抵押获取交通银行某某市分行RMB2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期限1年;200*年 4月30日获取中国银行某某某分行短期贷款授信额度RMB2亿元,开立信用证额度RMB1亿元;尚无其他担保,承诺,租赁等事宜。

 

  以上数据说明和平集团有这强大的资金后盾,有充足的能力偿还债务本金及支付债务利息。

 

  (四)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就死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是企业生存的源泉。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很多,通常使用的有:营业毛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

 

  和平集团的主营业务有两项:铁路运输和销售。铁运项目的营业毛利率为84.12%,而销售项目的营业毛利率为3.91%。两者比较可以看出,和平集团通过铁路运输的专营权获得了极高的垄断利润,随着另外三台机车的投入运营,该部分将获得更大的利润提升空间。而该企业的销售项目利润远远低于平均要求。

 

  和平集团的200*年中报的资产净利率为3.26%,低于去年同期的数据4.78%;净资产收益率为6.12%,比去年同期下降2.19%。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本期会计政策变更引起的,开办费的处理及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的计价等方面的变更使共识利润总额下降15969800元。若考虑会计政策变更,本期资产净利率为4.28%,净资产收益率为8.25%,与去年相差不大。另外,由于本期举借大量短期债务存入银行或投入在建工程,目前商务盈利,是资产增长幅度大与利润增长幅度,从而也影响了利润率的提高。

 

  从总体分析,和平集团的盈利能力不低,而且其基于铁路运输的高额垄断利润扩大发展思路也有较好的前景。

 

  (五)市场价值

 

  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是活跃于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无形资产、客户资源、市场容量、垄断资源(指许可证、特许经营权)、核心技术、人力资源、可持续创新能力的一个综合评估价格。目前在我国衡量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主要指标有: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和平集团的200*年中报的每股收益为本期数0.101低于上期的数据0.193和2000年的数据0.17;每股净资产为本期数1.653低于上期的数据2.319和2000年 1.57;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本期数0.102高于上期的数据0.030,但低于2000年的数据0.17。

 

  这是由于在本期公司的股本结构发生了变动,同时引起公司的市场价值产生波动,长期看来公司的市场价值仍有上升潜力。

 

  三、综合分析及前景展望

 

  (一) 公司主营业务的前景

 

  高科技与铁路运输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目前全国运输部门瞄准市场,不断开发适应各个层次的新产品。全年共发送旅客9.76亿人次,同比增长4.9%;发送货物15.69亿吨,同比增长2.4%。事实说明,只有从铁路仍然在坚定不移地从而实际出发,不断推进改革,为铁路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据悉,今年,铁道部将继续坚持基本目标不变、基本政策不变,在现有基础上深化完善,更好地调动企业增运增收的积极性,良好的国家宏观政策环境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工作平台。全国铁路的盈利目标:全年运输收入必保完成1025亿元,力争完成1030亿元。为此,运输生产的预期值为:发送旅客10.3亿人次,货物发送量15.8亿吨。

 

  和平集团自1999年起开始了重要的产业调整,树立了“高科技、大交通”的战略构想,公司业务主要围绕“铁路运输”和“铁路高科技”两大主题。从200*年中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明显。1999年利用配股资金购买十组客车,开始涉足铁路客运这一高盈利领域。当年10月三组客车投入运营,实现收入1000万元;2000年共有七组投入运营,三组尚在建造中,实现客运收入3458万元。

 

  产品科技含量提高。2000年公司依托铁路市场,实施“数字铁路”的建设,开发了一系列铁路高科技产品,如铁路集装箱电子商务网、火车移动售票机、铁路系统财务管理软件、铁路地理信息系统、铁路运输即时通信系统等。2000年初还投资设立了北京和平华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铁路高科技系列产品,这都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2000年高科技产品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

 

  盈利能力强。

 

  2000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73%,净利润率67%。铁路运输业务毛利率高达83%。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增加。铁路运输业务共实现收入684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27%。由于涉足公用事业,20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长105%。

 

  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投资购买高速、现代化客车,并取得良好效益。由于铁路客运业务利润率很高,若公司再次增发成功则会促进业绩提高。

 

  (二)加入WTO对公司的影响

 

  显然,中国将在年内加入WTO,目前已经引起公司高层的极大关注,中国加入WTO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深远意义将是挑战大于机遇。

 

  对于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首先在基础行业产生影响,国内、外贸易的大量商务活动及旅游也将给铁路运输行业带来更多的收益。显然,如果公司在围绕“铁路运输”和“铁路高科技”两大主题作文章的同时也积极应对WTO,将会给其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三)公司内部信息化高效管理及企业文化

 

  据悉,公司正在准备实施更加现代化的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在"友爱、诚信、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激励下,以科学的态度、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广纳人才、发展企业并不断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将继续以高科技产业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高科技产品,积极进入相关产品领域,争取企业获得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的突破,努力使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和水准的高科技跨国企业。和平将会以高速、持续的发展给股东和社会以丰厚的回报。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分析:作为战略投资者,从公司的200*年中报及其他批露的信息可以得出结论:该公司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同时公司的财务负担过重,本期共支付财务费用1313万元、总利润5525万元,财务费用占总利润的25%,属于较高水平,应就此予以关注。从这些情况看,和平集团还是大有潜力可挖,如果公司在内部资产管理方面加大力度,那么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