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401596/52401597/18511590895
中国产权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所会员

王双林:产权保护法治化 让产权交易更加阳光化

日期:2017-08-22/ 来源:华诺信诚 / 分享:

分享到:

   1、《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产权保护的意见》,是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产权保护的意见》,是党和国家基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意见》的内容和精神,既统筹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一致。首先,《意见》的主题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产权保护”。这个主题的内涵相当丰厚,如果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层面来领会,它就是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现实性、过渡性、选择性用语。它告诉人们,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在现阶段要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为前提和基础,要以加强产权保护为基本需求和中心任务。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重在解决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动能”问题,加强产权保护重在解决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效能”问题,“动能+效能”综合解决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进程”问题。其次,《意见》的总体要求强调:“加强产权保护,根本之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就说明,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关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产权制度方面的有效落实,关乎法治中国建设在产权保护方面的有效落实。它属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必须把产权保护放在“五位一体”和“ 四个全面”的大布局中来把握。再次,《意见》系统部署了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产权保护的十项任务。其中包括数十个事关产权保护法治化的具体性要求、措施、承诺,例如,“以制度化保障促进国有产权保护。”“开展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自然人违法,在处置其个人财产时不任意牵连企业法人财产。”“总结宣传一批依法有效保护产权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推动形成保护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这些,都继承发扬了依法治国十六字基本方针初级版的精神,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深刻体现了依法治国十六字基本方针升级版的要义,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意见》通篇贯穿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可以说是围绕公开、公平、公正综合施策,开拓产权保护法治化新局面的经典文献。就公开来说,《意见》本身就是政务公开的范本。《意见》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于2016年8月30日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27日由新华社公开发布。社会各界普遍反映:《意见》“是党和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的重大宣示、庄严承诺”。(见2016 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严格依法保护产权》)。而公开承诺甄别纠正历史上发生的冤案错案,则充分显示出高度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就公平来说,《意见》首次完整阐述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基本原则即“五个坚持”——“坚持平等保护,坚持全面保护,坚持依法保护,坚持共同参与,坚持标本兼治。”《意见》将“平等保护”列为第一原则,明确其意涵为:“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就公正来说,《意见》公正地对待个人、企业、政府的权益、权属、权能。将“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依次列为第三、四、五项任务。将“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列为第六项任务;明确要求,“将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第七、八、九项任务中,就财产征收征用、知识产权、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分别提出了相当见力度、管长久、合民意的保护措施。总之,《意见》总结法治建设经验,直面产权保护方面问题,推出了切实管用的完善措施,回应和释放了全社会对于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公开、公平、公正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预期。


  反复通读《意见》就不难看出,《意见》把产权作为所有制的核心,所论及的产权系广义产权,即,多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所有公民财产权。《意见》所论及的产权保护,是要对股权、物权、债权和知识产权等全面加以保护。《意见》所论及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上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统筹协调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那么,产权保护与产权交易在这里有着什么样的逻辑关系?产权保护法治化怎样推进到产权交易领域?产权交易活动怎样紧贴产权保护法治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产权交易阳光化怎样才能行稳致远?这一系列重要的课题值得产权交易领域各个相关方深入广泛研究,特别值得产权交易行业高度关注。


  2、 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具体到产权交易领域,重在实现公开、公平、公正,使全部产权交易活动更加阳光化


客服QQ:80062360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16号院东楼 2层
Copyright ©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京ICP备11009389号-2

010-52401596

服务时间:5X8小时

')